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11-08

第35堂 1000次的堅持

許多人打高爾夫時總是調整來調整去,卻不知道高爾夫改的不是動作,而是習慣。

謊話說1000次就變成真理;真理說1000次就是聖經裡的箴言。1000次是個形容詞,於運動心理訓練的方法論來看,凡事搞它1000次,習慣就變成自然。

高爾夫之所以很難學會,不是它的原理有多深奧,而是一般人沒辦法把基本的原理一一磨它1000次。我經常碰到準備改動作或微調動作的人,多數都會以失敗告終,最大原因就是他們以為高爾夫改或微調動作,是弄幾下就搞定,所以有人說高爾夫是個螺旋式上升或下降的運動,癥結就卡在他們不相信1000次的堅持。

每次我在上課時,都會舉幾個大家熟悉的1000次例子,像是,你為什麼拿筷子那麼順手?就是因為一開始練習拿筷子時,次數遠遠超過1000次。有回跟一個阿拉伯的朋友吃飯,他第一次用筷子,忙的一身大汗,我跟他說,只要用筷子超過1000次,就會順手到不行。或者像是右撇子跟左撇子的慣用手,你長期習慣用右手刷牙,改用左手就準備GG,我給你建議,花1000次去習慣非慣用手,之後就會是左右開弓的狠傢伙。

不管你是找教練學球、看雜誌、看影片或朋友之間相互切磋,只要是適合你的,花1000次去重複練習,最終就成為你的必殺絕技,如果不是適合你的,同樣花1000次練習,結果是弄巧成拙。

斐濟出身的維傑辛,是公認最刻苦練習的選手,他只要決定改變一個動作,就會日以繼夜的狂練,不要說是1000次,10000次都是可能。要讓習慣成自然,1000次是基本,通常適用於有天賦的選手,換成是一般人,花上兩、三倍次數都有可能。

碰到有學生跟我說最近要改動作或微調動作,我都會跟他們說,要先確定改變的動作是適合你的,再來,你改的不是動作,改的是習慣,堅持1000次以上的練習是必須的。

台北有個教練問我,為什麼學生學球後,反反覆覆,一下進步,一下退步,我判斷原因是學生沒有1000次的堅持,一天打魚,三天曬網,還能期待什麼?

每次到練習場走動,看到五花八門的各種揮桿,有的揮桿姿勢真的很難看,而這些南拳北腿型的各式揮桿,一旦養成習慣,要改就很困難,而且硬改的話,就要冒著受傷的風險。我想,一般球手不知道習慣成自然的原理,若他們的教練也不知道,事情就大條了。

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的必修課程之一是1000次的堅持,如果你想把最棒的高爾夫揮桿、切球或推桿據為己有,那就老老實實聽我的話,訓練有素的狗,必成專家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